顏福南/文

說明:藍天和綠地在說話
藍天:「我多麼羨慕你,可以披上白紗般的迷霧,像高貴的新娘。」
綠地:「我才羨慕你,可以擁有白雲的點綴,像美麗的公主。」
藍天:「我還羨慕你,可以聽見人們溫柔的甜言蜜語。」
綠地:「我也羨慕你,可以呼風喚雨,多麼神氣!」

從以上的對話中,你想起了什麼?請以藍天或綠地的角色或觀點,寫下一篇五百字以內的評論或想法。

老師的話:從對話中我們可以看出藍天、綠地互相羨慕對方,沒有看見自己的優點,或者說缺乏信心,題目可以訂為「走出自己的天空」、「知足常樂」、「活出自信」,也可以把他們當作互相讚美,題目訂為「多讚美別人」、「謙虛」,還可以從「環保」的觀點來看,藍天、綠地已沒有像以前一樣美麗,我們應該更重視環保與自然環境的維護。

範例:多讚美別人
「讚美別人」就好像對別人灑香水,久而久之,自己也會變得芳香,受人歡迎。有道是「好言一句三冬暖」,對於別人的優點,我們能給予欣賞肯定,這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情啊!記得有一次,有兩個同學起了爭執,大家你一言,我一語,誰也不讓誰,這時,有個同學走過來,笑咪咪的說:「你們兩個都是班上的優秀學生,功課好、品行佳,怎麼可以在這裡吵起來?」兩個吵架的同學,聽見別人的讚美相視而笑「是啊!優秀的同學怎麼能吵架?」兩人化干戈為玉帛,握手言和。我們應該多多誇獎周遭的人。讚美同學漂亮的髮髻,讚美媽媽的好手藝,讚美別人優秀的成績……多一分欣賞,就少一分爭執,人與人之間建立的深厚情誼,就是從讚美開始的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igtree 的頭像
    bigtree

    攜手改造地球計畫

    big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